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白雪洁:创新孕育新质生产力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4-03-25 10:29:37

自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202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动能。新质生产力不是背弃传统生产力,而是以创新来改造、提升和超越传统生产力,以创新孕育新质生产力。

创新的意涵丰富,不局限于科技创新,但科技创新是创新的灵魂,对孕育新质生产力而言,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生产力是人类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新质生产力本质上是人们利用各种生产要素进行产品(服务)生产的能力,是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三类生产要素随时间推移和空间拓展而发生的要素类型变化、范围扩张和规模增加,新质生产力在传统的土地、劳动、资本等有形要素之上,出现技术、知识、信息、管理、数据等新型要素,新型要素与传统有形要素的一个根本性区别是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特征,这为单要素生产力提升创造空间。生产要素的种类增多会带来更多元的要素组合方式,给要素间的优化再配置和创新性配置带来更大可能性,进而提高要素组合效率或全要素生产率。

生产力与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紧密相关,从人类社会漫长的发展历史来看,能够对要素组合效率产生直接影响的主要是两种因素,一是技术,二是组织,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成为驱动创新的双轮。工艺、产品(服务)、管理、市场、模式创新等,都由此双轮推动。新质生产力正是在扩展的多样化要素基础上,依靠技术和组织等的变革,提高要素组合效率,进而提高能够满足、响应甚至是引领需求的产品(服务)的产出能力。

创新孕育新质生产力,首先要加强科技创新,从国家整体来看,是要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微观企业而言,就是要加大技术创新,技术既是一种独立生产要素,又能对其他生产要素组合发挥催化和倍增作用,企业的技术创新并无定式,可能是适宜性渐进式,可能是突破式,也可能是工艺流程的微创新,无论何种技术创新,只要企业能够持续性推进,就是在形成新质生产力,也在增强企业竞争力。如九安医疗凭借自主创新的技术优势,塑造硬件+互联服务的模式创新品牌,更牵头设立科创母基金培植创新创业沃土,为形成新质生产力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中汽工程则致力于工厂的工艺流程创新,实现从单一设计到设计、建设、生产、培训、咨询的全产业服务的链主企业,技术和人才支撑其创造新质生产力。

其次,组织创新对生产要素再配置的激励作用也不容忽视,同样的要素在不同的组织和制度下效率差异巨大。新质生产力要求形成新型生产关系,从国家层面深化经济、科技等体制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教育、人才相关体制改革力度都迫在眉睫。对企业而言,组织创新的核心是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无论是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服务,还是新组织、新模式,归根结底都是人的创造力的体现。如中铁建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杆项目,创造性地进行建链延链强链是人才在发挥根本支撑。京东MALL将激活商业载体存量与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正是对组织创新提升要素组合效率的最好诠释。

创新孕育新质生产力急需多元化人才,既需要战略科学家和一流科技人才,也需要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就如恩恩科技需要的是运用IT技术解决制药企业所面临各种复杂挑战的高知识高技术型人才,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泥人张”能够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发展,赓续中华文脉,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匠人的热爱坚守和创新。创新孕育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人才,这需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人才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