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牛 刚:在平凡岗位上 舞出精彩人生
来源:政协信息      时间:2023-10-19 11:28:50

牛刚,南开区文化馆舞蹈干部。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天津舞蹈家协会理事、南开区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公共文化志愿者、“天津好人”称号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南开区火炬手。

爱岗敬业,群众舞蹈蓬勃开展。参加工作二十年来,牛刚主要承担着群众舞蹈创作、群众文化活动组织服务、社区团队辅导、文化志愿服务及参加国家、市级比赛汇演等多项工作。公益辅导群众二十万余人次,辅导对象涉及社会各行业的舞蹈爱好者。经常是社区群众晨练时上班,群众晚练结束后下班,每周公益辅导达40课时。把公园、广场、立交桥下、地下车库等作为工作的主战场,长期辅导17支舞蹈队伍,每年不定期辅导团队近百个,在市级各项舞蹈赛事上参赛捧金。参加国家级、市级、区级等各类群文活动六百多场,获得全国、市、区各种奖项近百个,多次把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普通社区群众送上了天津卫视、江苏卫视、安徽卫视、中央电视台和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展示南开群众风采,荣获南开区政府颁发的“文化敬业奖”。

用心用情,群众文化广泛交流。牛刚委员四次援派赴甘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为甘肃省夏河县策划编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出,在津甘两地引起强烈反响。在庆城县录制当地非遗“徒手秧歌”网络课在天津群众中推广,增进两地群众文化交流。连续四年策划编导津甘四地文化交流演出等活动并已形成品牌,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疫情期间,创作的七个原创舞蹈视频,在丰富居家群众文化生活,凝神聚气宣传抗疫的同时,也让抗疫舞蹈走进方舱医院,走进恩施,为援鄂抗疫贡献了天津南开文化力量。

刻苦钻研,业务水平日趋精湛。随着广场舞的兴起,舞蹈从“小众艺术”变成了“大众艺术”,群众舞蹈成为最热门的项目。多年来,牛刚委员一直致力于广场舞的创编、组织、培训、推广等工作,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南开区承办的“南开杯”天津市广场舞大赛是迄今为止区县承办的唯一一个市级比赛。在第十一届艺术节“群星奖”天津选拔赛上获得十个舞蹈群星奖中的三个。2022年创作舞蹈入围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凭借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受市文广局委派,撰写天津地区广场舞推广专题调研报告,为国家相关部委出台规范广场舞工作提供支持,在上海群众艺术馆代表天津做广场舞经验交流发言。

献身公益,志愿活动丰富多彩。他作为青年志愿者和文化志愿者,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学生和社区群众一起为公益事业服务。曾为外来务工及其子女提供免费辅导培训,长期为聋哑人、武警官兵、支教大学生、少数民族中学生等特殊群体创作编排舞蹈,先后参加志愿演出活动近百场。此外,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和助残活动,获得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市委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和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总队颁发的“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牛刚委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以一颗真诚的心、满腔的工作热情、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事,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