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杨菁:医学科研路上的探险家
来源:政协信息      时间:2023-08-02 16:50:04

杨菁,南开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准长聘系列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医院客座教授。

杨菁作为一名医学科研工作者,长期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设计合成和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她勇于探索,潜心钻研,严谨细致。作为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863、国家九五攻关、国家科委、国家计生委、卫生部等科研项目近五十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Bio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九篇。曾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北京市医学科技奖(排名第二)等荣誉。兼任五个国家级学会委员,两个省部级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项目顾问等职。

专注科技创新,发挥科研力量。作为天津市创新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免疫活性生物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和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组织修复生物活性材料”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杨菁带领团队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紧跟研究现状,团结协作,执着坚守,不断探索将科学转化为新技术的路径与方法,全力推动研究项目的转化落地。

聚焦科学普及,履行委员职责。“身为南开区政协科技委委员,我时常想怎么能将自身专业特长与联系服务群众有效结合起来,直到走上了科普之路。”2022年11月,通过“我是科学家”节目,杨菁以《生物医学材料,到底有啥用?》为题讲授了一期微博公开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介绍何为生物医用材料、它的常见应用场景以及自己和团队共同研发的双基因递送系统是如何帮助下肢缺血的病人完成血管再生与修复的。由此,杨菁更加积极参与科普工作,依托网络节目平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