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王楠:身在“疫”线 负重前行的最美疾控人
来源:政协信息      时间:2023-06-30 11:17:11

王楠,南开区政协委员,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天津市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王楠作为南开疾控人,曾支援汶川抗震救灾、迎战甲型H1N1疫情,抗击禽流感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率先在请战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践行自己“不计付出,无畏艰险”的铮铮誓言,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抗“疫”前线。“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是对他最鲜明的写照。

勇挑重担的“急先锋”。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淡了节日的欢庆,他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主动承担起中心疫情处置综合协调组繁重的工作,制定防控方案、规划物资协调、培训疫情处置组成员,经过5个日夜的连续奋战,保证了疫情处置工作的顺利衔接和有序开展,这期间,他仅仅给家人打过两次电话,发了一条微信。

2月12日,按照全市安排,他背起行装毅然踏上支援湖北恩施的征程。作为支援恩施州宣恩县医疗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疾控组组长,他带领队员们数次深入该乡。崎岖湿滑的山路,不时掉落的碎石,往返4个多小时的车程让他们早已习惯了眩晕和呕吐,为了减轻症状,少吃甚至不吃东西成了他们的“秘方”。就这样,他和队员们仅用了10天的时间走遍了宣恩县的9个乡镇,历经300多公里的山路,对所有卫生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点开展了2个轮次的专项指导,圆满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在支援恩施的57天时间里,共计完成流行病学个案调查 10人次,进行病例资料回顾性分析、整理93份次,参与指导各类场所消毒6500余平方米,整理、制定技术文件24份,调研指导各类场所50余个,培训210人次,形成了180余页的工作报告,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不忘初心的“疾控兵”。不忘初心,毅然坚守,这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一腔热忱,更是一名防疫工作者的坚守与责任。作为一名疾控的“老兵”,回到天津后他主动放弃休息,继续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场所消杀、人员转运,各项工作中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6月17日,天津市持续100多天无本土病例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一例确诊病例。闻讯后,他再次主动要求前往事发酒店,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进行样本采集、组织人员隔离和密接转运。经过72小时的连续奋战,最终排查出一例密接患者血清抗体呈阳性,初步确定了感染来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他又时常奔波于各个接种点,筹备接种点建设、规范流程布局,指导各个接种环节的工作。王楠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我是一名疾控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我义不容辞的选择!我只想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完成我应该去做的工作,虽近不惑,但存意气,何惧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