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区政协副主席张社荣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19-04-09 08:56:49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张社荣参与完成的“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张社荣,全国水利高等院校水利类专业带头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水电工程全生命周期安全性评价和水电工程信息系统开发。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结构可靠度专委会委员,天津市水力发电学会副理事长等职。负责和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基金项目10余项,参加多项国家科技攻关课题,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工程委托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部。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

  本次,张社荣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突破了众多高坝大库能否建设的瓶颈,研发了200m级防渗墙成套装备及工法体系、超深槽孔成墙前后的系列技术、爆破辅助成槽预灌浓浆陡坡嵌岩技术;首次提出了固壁稳定体系;研制了限压拔管机。创造了201m的世界新纪录。已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等5个行业科技进步最高奖。成功应用于200余项和国内所有超百米的防渗墙工程,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领了专业技术发展,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