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用爱心助力生命新航程
来源:      时间:2017-09-15 15:18:02

  ──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干细胞移植中心副主任冯四洲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9月12日第十版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干细胞移植中心副主任冯四洲从事血液病临床工作29年来,始终奋战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临床及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他所从事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清除野蛮入侵的杂草或恢复沙化严重的土壤,重新播下生命的种子。在工作中,冯四洲不仅坚持个体化精确诊疗,为患者制定疗效确切、副作用最小的方案保障造血功能恢复,更关注患者社会功能的修复,用自己的爱心为生命的新航程助力。

  冯四洲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医疗及科研水平,不断探索提高患者疗效并降低经济负担、改善生存质量的新方法。尤其是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患者疗效突出,70%以上的患者获得治愈,成为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及学科带头人。作为天津医学界的骄傲──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及其他难治性血液病方面,不仅国内领先,而且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所负责的课题和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冯四洲深深了解患者的心境,每位应诊的患者都可能面临着生命终结的巨大压力,因此他总是耐心地倾听患者倾诉,认真解答他们的疑虑,使他们坚定治疗的信心。他不仅想着要治愈这些白血病患者的疾病,更想着要使这些患者重返工作岗位为社会作贡献。

  他为大学生小李毕业后找工作时写推荐信,为患者张老师移植后期并发症白内障手术联系本市眼科医院专家,为移植后5年患胆结石的患者小徐联系本市南开医院普外专家手术治疗,等等,所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倾注了他对自己患者的无限关爱,也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赞誉与信任。

  “天津好人”老杨之子病情复杂,康复难度大,冯主任想尽一切办法驱散病魔,使小杨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老杨说:“孩子虽然不幸患白血病,但我们又十分有幸得到冯主任的治疗,正是他和蔼的态度,高超的医术,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我们在移植过程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二十九年精诚不倦,矢志不渝。冯四洲一直保持着对工作满腔热情,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对患者病情高度负责,用朴实的行动实现了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