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寻找打开孩子“心门”的“金钥匙”
来源:和美南开      时间:2024-01-18 17:09:25

“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不认真完成”“跟老师和父母对着干,跟同学也不合群”“手机不离手,除了玩游戏就是聊天”“轻易不能说,动不动就掉脸子、抹眼泪”……日前,在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上,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委员广泛关注,成为热议的焦点话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儿童群体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增多且呈低龄化趋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22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3万多名10-16岁的中小学生中,约14.8%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系到千家万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会议现场,委员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寻找打开孩子“心门”的“金钥匙”。

“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有着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王亚晟委员抢先发言,“进一步厘清家庭、学校、社会责任,建立‘社区-学校-家庭’互动合作机构,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高标准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依托学校和社区指导开展好家庭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老师不够专业、心理咨询室功能不完善”,王亚晟委员话音刚落,同样从事教育工作的于涛委员一针见血指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不强问题,他提出,要推动心理健康服务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打造技术型、教练型、治疗型心理服务团队,同时引入专业评测与治疗心理机构,提升学生心理评估科学化、规范化、系列化,全力全程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坚持预防为主,将心理健康教育关口前移、工作前置”,致力于心理学研究的鲁清委员的建议角度新颖,“在结婚登记、孕期检查、新生儿出生登记等环节组织(准)父母培训,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早期测查,在小学、幼儿园设立心理游戏室,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织密扎牢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保障网络。”

“深化医校协同,强化精神卫生医疗资源共享”,朱卫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相关心理卫生协会和专业医疗机构优势,开展精神卫生专家进校园,指导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也要‘补课’”“要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别只盯分数和名次”“要‘野蛮其体魄’,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实施美育浸润行动”“拓展劳动教育途径,达到‘以劳健心’效果”……与会人员既是各自领域的专家,也是孩子的父母。大家“现身说法”、积极建言,在深度交流中相互启迪智慧,在深入碰撞中凝聚思想共识,共同筑起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