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唱响创新基层治理“大合唱”
来源:早闻政协      时间:2023-12-04 09:45: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今年,天津市南开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大力实施“六治工程”,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深入、日趋规范。

如何在基层治理顶层设计已经明确、“有没有”问题得到解决基础上,助推解决基层治理过程中效能“好不好”问题?区政协主动围绕“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协商。

“基层社会治理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对建立权责适配、灵活切换的协同运行机制提出更高要求。”课题组建议,强化统筹协同,明确各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权利和义务,完善“横到边纵到底”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联动协防机制,打造共治共享“生态圈”,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治格局。

调研中,课题组发现,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主体,街道和社区面对层层下沉的繁杂公共事务,行政化倾向比较明显。为此建议,进一步规范社区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等,明确基层减负增能目标,推动社区组织回归自治本位,让基层治理主体从“忙事务”到“抓服务”。

加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建设也是此次调研关注的重点。课题组提出,从“选、育、用”环节入手培养基层治理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储备交流和训练育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薪酬动态调整制度机制,探索将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管理范畴,切实提升社区工作的稳定性和基层治理事业的可持续性。

在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协商中,课题组也认识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需要构建基层协商治理新格局,形成共治共享治理共同体。委员们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界别优势,积极参加“政协走进基层·委员贴近群众”实践活动,把贴心暖心服务送下去,把基层群众声音带上来,共同唱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