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让科技生态“软环境”激发创新发展“硬实力”
来源:早闻政协      时间:2023-10-25 09:59:25

人民政协网10月20日电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刘颖)科技创新是一个地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加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能够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提升创新能力。天津市南开区作为中心城区,具有智力资源集中、科教成果集中、要素禀赋集中、服务设施集中的突出优势。如何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日前,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围绕“加快构筑科技创新生态高地”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积极协商建言,以政协之“为”助力南开区做实“科教立区”文章。

锚定“创新南开”定位,做实“科教立区”文章,是南开区着眼未来长远规划、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提出的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南开区政协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将“构筑科技创新生态高地,做实‘科教立区’文章”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45篇。

课题组认为,随着“创新南开”建设步伐加快,南开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科研成果孵化转化水平、科技创新服务能级有了明显提升,但也存在高端人才聚集引领创新作用不突出、优质科技载体供给不足、科创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科创应用场景开放度不够等短板和不足。

“功课”做得足,建言“底气”足。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纷纷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同出席会议的区领导及有关部门深度协商互动、共谋发展大计。

“天开高教科创园作为新型科技经济集聚区,是‘科技立区’的重要支撑”,南开区政协经济委提出,“应用足用好中心城区优势,坚持立地标、明方向、抓重点,加快绿色生物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医疗设备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引育力度,塑造天开园核心区发展新动能。”

民盟南开区委员会建议,“有效利用驻区科研院所资源赋能南开创新发展,从‘政府部门能做什么’转变为‘科研院所需要什么’,切实解决创新发展主体最关心、最现实的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激发科技生态‘软环境’蕴含的强大‘硬实力’。”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应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民革南开区委会建议,“加强实验链、资金链、校企合作链、产业集群链、创新服务平台链等生态建设,让营商环境的阳光、金融支持的雨露、市场开拓的肥沃土壤更好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

“委员建议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南开区政府区长聂伟迅高度评价委员的“金点子”,当场表示,要认真研究吸纳委员意见建议,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南开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履职实践同做实‘科教立区’文章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服务天开园高水平建设、提高科技创业和成果转化效能等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成为‘创新南开’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南开区政协主席李伟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