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让老人深切感受到“政协很近”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3-10-24 10:50:39

  本报讯(通讯员 刘颖 记者 张原 李宁馨)天津市南开区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区人口近1/3。南开区针对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配套资源少、闲置资产少问题,坚持配套新建和机构提升改造并重,着力增加老年人身边的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已建成12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康嵌智嵌护三入四嵌服务标准,为周边社区老年人开展综合性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

  “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关注在哪里,委员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近日,南开区政协围绕加快推进街道养老综合体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协商活动。委员们深入万兴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与住院老人交流沟通,为真监督、建真言做足功课。

  “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入住率是多少?入住老人的用餐安全怎么保障?医疗服务水平如何?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一连串切中要害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一一作出回应。

  “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在全区逐步铺开适老一刻钟生活圈毕宏音委员长期关注养老事业发展,她建议进一步补齐养老设施和活动场地短板,持续推动加装电梯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形成宜居乐居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应发掘志愿服务辅助力量,形成志愿服务长期合作机制和网格员队伍。从事老年人心理学研究的鲁清委员既把脉开方送药上门,她当场表示愿当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义务心理咨询讲座。

  协商会上,金点子不断迸发出来,能量广泛汇聚起来。

  区政协主席李伟成表示,区政协紧扣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活动,先后提出《老旧社区多层楼房加装电梯,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深化养老试点改革,提升居家和社区为老服务水平》等,不少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为推动南开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结合政协走进基层、委员贴近群众履职实践活动,依托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公益讲座等志愿服务,让社区老年人深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