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倾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早闻政协      时间:2023-10-16 10:52:39

人民政协网10月12日电(通讯员刘颖 记者张原 李宁馨)养老服务关乎民生福祉,涉及千家万户。天津市南开区是典型的老龄化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区人口的近三分之一。近年来,南开区针对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配套资源少、闲置资产少问题,坚持配套新建和机构提升改造并重,着力增加老年人身边的社区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已建成12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按照“入托入照入户、嵌餐嵌康嵌智嵌护”的“三入四嵌”服务标准,为周边社区老年人开展综合性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原居养老”需求。

“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关注在哪里、委员力量就汇聚到哪里。”10月12日,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围绕“加快推进街道养老综合体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协商活动。委员们深入万兴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地参观老人居住区、老人家食堂、多功能厅、医疗康复室等区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与住院老人交流沟通,了解生活起居和养老需求等情况,为真监督、建真言做足了功课。

“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入住率是多少?入住老人的用餐安全怎么保障?医疗服务水平如何?”现场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提出一连串切中要害的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现场气氛既热烈火爆,又和谐有序。

“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在全区逐步铺开适老‘一刻钟生活圈’”,毕宏音委员长期关注养老事业发展,她建议进一步补足养老设施和活动场地短板,持续推动加装电梯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形成宜居乐居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来自南开区中医医院的李雪梅委员建议,政府应鼓励和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中医养生保健和“互联网+医疗”等服务。

“发掘志愿服务辅助力量,形成志愿服务长期合作机制和网格员队伍”,从事老年人心理学研究的鲁清委员既“把脉开方”又“送药上门”,她当场表态愿当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义务心理咨询讲座。

……

协商会上,双方你来我往,互动交流,“金点子”不断迸发出来,“政”能量广泛汇聚起来。

南开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告诉记者,近年来区政协紧扣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协商、视察监督活动,先后提出《老旧社区多层楼房加装电梯,推进社区适老化改造》《深化养老试点改革,提升居家和社区为老服务水平》等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为推动南开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结合“政协走进基层、委员贴近群众”履职实践活动,依托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扶贫助困、公益讲座等志愿服务,让社区老年人深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他表示,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聚焦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广泛开展调研协商、监督视察,为守护南开区老年人最美“夕阳红”贡献政协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