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政协委员九月下旬荐书书单
来源:政协信息      时间:2023-09-18 10:43:19

书 籍:《以画疗心--用艺术创作开启疗愈之旅》

作者:[美]凯西.马奇欧迪(Cathy A Malchiodi)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刘珺  区政协文侨委委员、天津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副教授、院工会副主席

委员推荐语:近年来,人们发现了艺术创作对个人成长、自我表达和健康状况的益处,它是一种应对困境或生活难题的好方法,任何年龄、任何能力水平的人都能从这种自我表达的方式中获益。

本人在天津大学十余年书画教学实践中,特别是美育通识教育过程中体会到书画艺术对心理疗愈的积极作用。尤其是针对18-35岁本、硕、博学生学业、生活、就业、情感等心理压力较大的人群,经过4年近千名学生参与我的书画艺术与心理疗愈课题实验,实践疗愈效果良好。

艺术治疗在国际心理治疗领域已经比较普遍,我读过的国内外诸多相关文献中,凯西.马奇欧迪的著作《以画疗心》是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此书从不同的角度阐释艺术治疗的方法与要旨。根据我研究的方向,考虑到通俗易懂,读者便于接受,并与同类专著比较,特此推荐。

《以画疗心》一书将帮助你了解:艺术治疗是什么及其起源;为什么艺术治疗是了解自我的有效方法;为什么心理学、心理健康咨询和医学界承认艺术治疗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方式;艺术创作如何帮助你真实地表达自我;如何面对和化解创伤或丧失感;如何减压、改善健康状况和提升幸福感。此外,受过创伤的孩子、患有严重疾病的人、有过创伤或失去亲人的家庭,在艺术治疗过程中,心理问题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改善。通过案例证明,艺术创作的过程与健康之间存在着重要的关系。艺术创作是一种无论任何年龄、具有任何能力水平的人都能运用的自我表达方式,每个人都能从艺术创作的恢复力中获益。艺术治疗在帮助人们保持健康、疗愈疾病和保持人生完整性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为艺术治疗领域的顶尖专家,凯西 •马奇欧迪在本书中将一步步地指导你如何激发创造力,解释你最终创作出的艺术作品。这个令人鼓舞和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你和其他人理解

那些令人痛苦的事情,创造个人价值,改善健康状况,成为更完整的自我。

1 页 共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