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政协委员八月下旬荐书书单
来源:政协信息      时间:2023-08-18 10:45:16

书籍:《说中国: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共同体》

作者:许倬云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鲁清   区政协经济委委员,南开区职工大学副教授

委员荐语所谓的“中国”究竟是什么?比如有的人会用国界去界定中国,但今天中国的国界其实只有不到70年的历史,而且在中国的历史上,各个王朝的边界其实是非常模糊的。比如有的人会用民族去界定中国,但现在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五十六个民族,并不是从来就有的。著名历史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许倬云把中国概括为四个字:“天下国家”。意思是,在历史上,中国这个国家是没有地理边界的,任何族群只要认同中国的文化,就可以加入中国这个文化共同体。作者以宏大的视野,舍弃旁枝末节,始终关注中国历史上的根本特征和关键节点,围绕“天下国家”这个核心,勾勒出各个时代的风貌,使读者有酣畅淋漓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