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调研视察
关于打造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 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20-07-28 15:21:01

近年来,我区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部署要求,推进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但与北京、上海等地区相比,我区在发挥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方面还有差距。为发挥高校院所在引育新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现就“十四五”期间加快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合作力度,建立协同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对接机制。进一步提高对高校院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探索将高校院所资源要素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条件的有效途径。通过高校院所建立更有深度更具粘性的合作关系,使创新要素在全区得到更好的优化、组合和释放。二是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1+X+N”模式,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创新,促进优势产业与优势学科紧密结合,实现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上的多维度融合和加速转化。三是完善人才支撑体系。采取人才、项目、管理模式一体化引进方式,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教授工作室、博士后实践基地建设,为优秀创新团队在南开发展提供服务。

二、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协同环境

一是完善创新发展政策。健全科技载体建设、科技企业引育、创新人才服务方面的扶持政策,并把促进协同创新、成果转化政策与财税、金融、贸易、投资、产业等政策统一起来,形成政策合力。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强化科技创新基金对创新成果在种子期、初创期的投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机制,开展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推进科技金融模式创新。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动企业成立知识产权联盟,拓宽知识产权投融资渠道,优化知识产权环境。

三、加强平台建设,聚集创新资源

一是推进创新要素集合平台建设。建设区域科技服务平台,围绕企业需求在创业服务、人力资源、科技金融、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申请、大型仪器共享等领域提供支持。二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建设。建设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和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完善技术交易服务网络,提升科技服务支撑功能。加强科技成果对接,提高创业成功率。三是推进项目落地载体平台建设。继续建设以“博创园”为代表的公益孵化载体,提升众创空间运维质量,加快科技型楼宇和产业园区建设,培育科技创新产业集群。

四、突出主导产业,激发创新活力

一是开展科技产业精准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招商力度。加强与高校校友会的密切联系,吸引优质校友企业投资南开。二是激发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活力。通过组建科技商会和产学研创新联盟,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发展科技服务业。重点加强“科技+文化”“科技+教育”“科技+设计”等新经济形态,支持云计算、物联网和5G服务等产业,吸引一批商业模式新、市场化运作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的机构在天南大地区集聚发展。

五、加强规划设计,打造智慧街区

一是将环天南大地区发展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对该地区的产业定位、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支持,促进鞍山西道、白堤路实现业态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建设创新工作室。通过政策引导,将鞍山西道、白堤路两侧部分底商改造成创新工作室,聚集互联网、物联网、创意设计、智慧医疗、中医药等领域的企业和创业者,促进创新资源与社会对接。建设“智慧餐厅”“智慧家居”等新型服务场所,既服务市民生活,又提升街区功能和城市形象。三是完善服务载体。在整理出让环天南大周边地块时,将建设商务综合体、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作为出让条件之一,使协同创新基础载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执笔人:祖炳锋 南开区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

课题组成员:祖炳锋、孙 军、李 皞、刘庆刚、乔建军、李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