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调研视察
多措并举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      时间:2016-12-01 09:06:30

  杨曼丽

  (在政协南开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主席会议上作了专题汇报)

  民企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和谐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民企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为促进其发展,亟待加以研究、解决。

  一、民营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从我市民营企业情况看,截至2015年年底,本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66.75万户,同比增长20.77%。去年本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7781.42亿元,增长13.5%,占全市GDP比重达47.1%;实现税收1130.81亿元,占全市的38.97%。民营企业的年产增占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远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

  从我区民营企业的形成来看,目前主要有如下几种形式:一是从个体户起家,逐渐积累发展起来,或直接由家庭成员投资兴办的家族式企业;二是朋友、同事参股合资开办的合伙企业;三是国营或集体企业通过买断转型的企业等。其共同的特点是企业的所有权归一个或少数投资者所有,其企业股份不断分散化、社会化。因此,民营企业从总体上看,虽然有其市场化程度高、经营灵活、社会负担轻等优势,但民营企业在发展上,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

  1.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人们对民营企业的认识仍然存在着一些影响其发展的情况,如民营企业在融资等方面较之非民营企业存在着更多的障碍,尚未取得与国有企业一样的待遇,融资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使得一些民营企业的行为短期化,投资愿望严重弱化。

  2.管理水平低下。目前许多民营企业都选择了家长式管理模式,管理体制主要表现为“家族”和“亲缘化”特征,实行集权化领导、专制式决策,经营者既是资产所有者,也是资产经营者。当企业具备一定规模,家长式管理由于决策层和执行层界限模糊,缺乏“纠偏”机制。

  3.决策盲目,风险经营。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这在一个曾经长期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一统天下的社会经济生活中是非常正常的,但却使一部分成功的经营者因此而淡化了风险意识。四面出击,盲目的多元化经营,过分的自信导致无法正确地评价自己,也无法正确地评价企业的成功。成功的经历强化了个人英雄主义色彩,也导致了决策的经验主义。

  二、几点建议

  1.继续发挥区政府在发展民营企业中的作用,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民营企业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依然是影响民营企业的最主要的环境因素。政府应把握经济发展的整体格局,把经济管理职能转为高效的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应扮演好两个角色,即领导者和服务者;政府必须给予制度支持、技术支持、信息支持、金融支持。

  2.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减少家族式管理模式的影响。家族式管理模式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容易导致企业战略决策的失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所产生的专制和集权化倾向,无法适应企业对人才的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真正建立起新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首先必须进行所有制改造。民营企业的发展趋势就是控股化和集约化,充分发挥家长式管理模式的灵活高效的优势,还可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的情况,逐渐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中国民营企业的制度转换、管理模式的更替依赖于民营企业家素质和人格的提升与完善。

  3.依靠科技进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强化风险意识,避免盲目拓展业务方向,对企业自身摆正位置,加大技术开发的投入,努力开发核心产品。比如赞普科技就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于一身,并与市内多家高等院校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探讨、推进新的人力资源合作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始终遵循赞普科技的创新、执着、专注、诚信的价值观,让沟通更高效,更顺畅。

  4.深化金融改革,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国有商业银行摒弃“零风险论”,树立合理风险的信贷观念,对本地区民营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区分不同类型,调整相应的信贷准入标准,大胆向信用度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发放贷款。适当扩大提供票据承兑、贴现、开具信用证和保函等信用服务,逐步建立相对稳定的银企合作关系。鼓励开办创业贷款、提单或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新的贷款品种,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资金保障。

  北方网《天津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66.75万户增长20.77%》

  杨曼丽系民盟南开区委会盟员、天津赞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