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
nk201403qrd_08.jpg nk201403qrd_09.jpg
用行动扛起责任 用担当诠释使命
来源:      时间:2021-05-31 15:12:13

——记南开区嘉陵道街人大代表果立松

他叫果立松,是南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二排水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他身兼数职,但老百姓们称呼他最多的还是“果代表”。他说这个称呼包含了群众们对他的期许与信任,也更能让他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尽心履职:结合排水主业 勇担社会责任

常说下水道能够看出一个城市的良心,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城市排水系统更加成为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暴雨过后,是否看海”,是百姓们对城市排水最直观的感受,而使百姓免受城市内涝、污水外溢等困扰是作为排水工作者的果立松担任人大代表后最关注的事情。

果立松代表所在的南开辖区老旧小区多,部分排水管道设施陈旧。秉持着“管一方排水,便一方百姓”的服务理念,他结合排水主业工作,主动谋划,不断提升辖区内排水服务保障水平。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管网维护,持续推进排水设施精细化管理,做到设施巡视全覆盖、无死角、无漏洞,确保辖区内无污水跑冒、无雨水淹泡、无设施缺陷。在汛期来临之前,他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一年组织开展春秋两季会战,对管道老旧地区、易跑冒地区和重点地区,加强管道疏通养护,检修泵站机组和闸门,确保排水设施在汛期发挥正常效用。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前制定并细化《一处一预案》,在重点积水地区加装临时抢险设备,增加班组作业人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雨情就是命令、排水就是战场”、“积水不退、人不离岗”的排水精神,保证百姓安全度汛。在辖区工程建设中,他要求单位积极参与,深入施工现场,协调配合侯台地区湿地公园管线切改、河道调线,地铁7号线、8号线排水管道切改前期调研等多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给出排水方面的专业意见,做好工程的监管工作。

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践行初心使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可以衡量人大代表的初心纯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以检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作为排水工作者,果立松切实发挥自身行业与职业优势,在抗疫排水服务保障、助力群防群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加强管辖区域特别是发热门诊医院周边地区排水设施巡视力度,坚决阻断疫情通过污水传播的通道。

时值春节之后的返工潮,社区工作人员短缺、防疫任务繁重,果立松积极响应市防疫指挥部号召,先后分三批共协调派出10名单位骨干下沉,参与到社区卡口执勤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去,助力疫情防控。由于单位还有防疫排水保障的工作重任,自己肩负着领导指挥职责不能下沉,他就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号召单位党员和他一起加入到南开区易川里和金川里社区的卡口执勤中去,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认真做好抗疫保障工作,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果立松还积极号召单位职工及社会爱心人士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在他的带动下累计捐款82人次近6万余元,购置捐助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8000余元,其中果立松个人捐助3000元,充分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恪守情怀:热心志愿服务 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南开区嘉陵道街人大代表和第二排水管理所书记,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的区街共建新模式,一直是果立松用心思考、认真实践的重要内容。他这么做就是为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身社区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主动服务为民、超前服务便民、延伸服务利民。

自2019年10月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果立松带领党员干部先后多次为辖区内院校、养老院、社区等单位义务服务,解决排水难题;积极参与“七色花舍关爱残障儿童”“春节困难户慰问”等公益爱心活动;捐款捐物3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体;联合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中国水周 世界水日”、“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母亲河”、“创文创卫环境清整”、“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 文明先行”等各类主题宣讲及志愿服务,弘扬文明建设。他经常说:“当人大代表就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他还经常利用身处排水服务一线的优势,深入到选民中去,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群众困难,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

服务人民是排水人的本色,奉献社会是人大代表的情怀。果立松始终怀着对人民、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履行着自己的使命,传递着排水人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诺言,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南开区人大常委会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