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开创卫 > 创卫工作动态 正文
南开区落实菜市场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营造安全放心购物环境
来源:      时间:2021-02-09 09:16:40

疫情期间,南开区以守护好居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为着眼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推动各菜市场落实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各菜市场主办方主动作为,测温、扫码、消毒等制度落实到位,菜市场疫情防控措施得当,全力营造出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根据市、区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制定了《菜市场专项防控方案》,要求市场主办方严格落实。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督促各菜市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和定期消毒制度,把好菜市场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管控关口。

二是认真整改存在问题。

针对区“蓝军督查”反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问题通报至各菜市场主办方,督促其认真整改,并加大自查力度,举一反三,对市场其他疫情防控问题进行自查自改,制定管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回复。

三是从严督导市场疫情防控。

为保障菜市场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强化菜市场疫情防控力量,协调属地街道社区发挥社区网格员(下沉干部)作用,对照下发市场疫情防控检查表督导菜市场整改存在问题,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管理规定。区商务局安排工作人员到各菜市场包保督导,责任到人,加大对菜市场现场巡查检查,督促市场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制度、加大市场保洁和消毒频次,清理占道商品摆放,保证场内环境卫生、空气流通,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消费环境。

四是加大对冷链从业人员管控。

对市场冷链人员每周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所有检测均呈阴性。同时,建立信息上报机制,对市场商户有疑似症状的采取措施及时上报。 

五是加大市场食品安全检查。

传达《关于进一步强化生鲜摊位经营者个人健康防护工作的通知》防控要求,加大对对市场排查,在开展牛羊肉及海鲜溯源排查的同时,加大对市场生熟分区、加工、贮存和直接入口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六是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清整。

针对市场杂物占道堆放、乱堆乱放、水产区卫生较差,易滋生细菌、蚊蝇,加大对菜市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强化疫情防控和卫生整治“两手抓”,将市场环境卫生作为检查督导重点工作,对市场开展环境卫生清整,加强市场食品安全,做到生熟分区,清理卫生死角,治理乱堆乱放、占道摆放经营问题,督促市场加强消毒和通风,确保菜市场干净、整洁、卫生。 

七是推进市场减免租金工作。

贯彻落实“惠企21条”政策扶持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菜市场减免租金工作,落实南开区“六稳”十二条措施要求。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各菜市场减免租金工作已全部完成。

联系电话:23451181    电子邮箱:nkqcwbmsz@163.com
南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