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开创卫 > 创卫工作动态 正文
南开区多措并举群众健康意识明显增强 以人为本 教育为先
来源:      时间:2020-12-22 10:35:17

南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融入创新南开发展大局,建成了全国健康促进区,打造了全民健身运动会及南开区健康大讲堂等品牌项目,群众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建设居民小区健康教育宣传栏1600余块,公园、广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及窗口单位健康教育宣传阵地300余个;在《天津日报 · 南开时讯》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已刊登110余期;运营“和美南开”“健康南开”“南开创卫”和“南开疾控”等多个新媒体公众号;利用“天津健康”网络直播“健康大讲堂”活动,点击率已达8万余人次。

二是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利用辖区公园、广场、体育场馆,组织特色体育赛事活动,连续25年举办南开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举办8至10项全区性体育单项比赛,倡导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区居委会,针对不同人群定期开展讲座、义诊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9000余次;建成35个健康促进社区和120个健康家庭,打造健康榜样,在社区形成良好的健康促进氛围;持续开展“南开健康大讲堂”活动 63场,普及健康知识,累计影响13万人次,建立起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的健康促进模式。经调查统计,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9.7%,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三是控烟工作有序推进。结合《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重新修订《南开区控制吸烟工作方案》,建立完善控烟工作组织网络,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禁烟、控烟工作的督查,多措并举营造无烟环境。充分利用电台、报纸、微博等媒体,组织“世界无烟日”“出租车禁烟日”“送烟=送危害”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普及控烟知识,鼓励群众自觉抵制烟草;积极创建无烟机关7 家、无烟学校53 家、无烟医院21 家,营造了良好的无烟环境,全区控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联系电话:23451181    电子邮箱:nkqcwbmsz@163.com
南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