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开创卫 > 创卫工作动态 正文
南开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持续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11-12 10:26:01
李克强总理在1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为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南开区爱卫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对人民健康的促进作用。
一、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社会宣传
保持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不断积累在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比如勤洗手、室内通风、分餐公筷等,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化。结合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进一步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和知晓度,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广泛传播爱国卫生和健康防病知识,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根据冬季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特征,加强防病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交叉感染,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通过黑板报、宣传栏、倡议书、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转发的形式,在避免人群聚集的情况下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居民的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二、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优化人居环境
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制定并下发了《区爱卫办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集贸市场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的通知》、《区爱卫办关于社区加强环境整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的通知》等文件,改善公共卫生环境,提升文明卫生素养。
结合三年创卫工作,积极推动各街、各单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清整工作,为广大干部职工和居民创造了优美整洁、干净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各街领导干部、下派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齐上阵,对辖区各自然小区、主次干道及河堤护栏、卫生死角等处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和保洁消毒。各单位发动干部职工对院室内外的杂物和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清整,清除工作场所的垃圾杂物。降低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为全区营造了清新靓丽、整洁美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提高健康素养
大全面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政发〔2019〕3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爱卫办制定了《南开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
推动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预防为主、防病在先融入各项政策举措中,研究具体政策措施,推动落实重点任务,把落实健康天津行动作为健康南开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自身职责。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让爱国卫生运动真正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和推动全民健康事业的有力抓手。
联系电话:23451181    电子邮箱:nkqcwbmsz@163.com
南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