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nk_01_xq.jpg
美丽南开 您当前的位置 : 美丽南开  >  市容环境  正文
   首  页
园林绿化
环保工作动态
市容环境
环境质量通报
阳春三月景如画 “清”“净”行动锦上添花
来源:市容园林委      时间:2020-03-30 14:22:51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们没有耀眼的光环和荣誉,他们无怨无悔,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奋战在大街小巷的第一线。平时,他们是城市美容师,战“疫”时,他们以帚为矛,以簸为盾,成为抗“疫”战士,用他们的身躯,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橙色防线”!

  为了给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按照委领导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南开区城管委环卫部门持续地深入开展“道路本色清洗行动”和“净化城区行动”。对区域道路和环卫设施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大清洗”;以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灵活调整,多频消杀;开展“大清理”式扫保,高低角缝全覆盖,注重细节作业;全面排查作业车辆安全隐患;顺利完成各类应急突发保障任务,为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居住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清”道“净”路

  紧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环卫机械作业车辆优势,区域内全部道路开展“大清洗”行动。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按照从里到外,从高到底的顺序对道路进行全面冲刷,由洒水车进行加压推进,并加大机扫的清洗力度,实行人工清扫、机械清洗、高压水冲“三合一”作业模式,有效提高清扫保洁作业质量,确实保证路见本色的路面效果。同时继续加大对区域内便道、慢速线、绿地进行全面细化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不留死角”。

  “清”设施“净”环境

  随着区域内大型公园的陆续开放,公交站台候车的乘客逐渐增加,为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重点加大对区域内垃圾桶、果皮箱、环卫座椅、作业车辆、候车点位的清理、冲洗及消杀频次,确保道路保洁与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尤其关注区域内公厕的开放情况,特别是公园内部公厕的安全使用情况。为有效应对游园客流高峰,减少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园内各环卫公厕的安全使用。在强化人员管理的同时明确防疫具体措施:一是厕内定时开启窗户和排风设施,保持通风良好。二是对公厕内的门把手、水龙头、洗手台、水晶门帘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每日不少于6次的厕内消毒,三是及时向如厕群众提供厕纸和洗手液。有效减少病毒传播的途径,为游园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如厕环境。


  “清”白“净”绿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大风天气频繁,少量塑料袋、纸片等垃圾随风飘扬,不时挂在树梢、绿化带等处,白色污染和树挂现象尤为突出。树挂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同时给居民出行带来潜在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园林部门开展绿化带防风支架、挡风障等拆除工作。及时对拆除现场的残枝及灌溉后的泥渣进行清理,清除路面污染,尽快恢复道路整洁,有效减少细菌的滋生。

  “清”垃圾保畅通

  疫情防控期间,环卫部门承担着区域内八家发热门诊、十三处隔离人员酒店及部分隔离区域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随着复工人员增多及外来入境人员政策要求,各处隔离点位入驻人员明显增加。根据收运点位的垃圾日产量等实际情况需要,重新调整作业车辆,规划作业路线,努力克服垃圾量增多、点位分散、运输间距远及卸地压车等候等各类困难,实行专人、专车、专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

  “清”隐患保安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证环卫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落实好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切实抓好作业车辆安全生产工作,保障环卫车辆的正常运行。在不影响正常机械化作业的前提下,各作业单位逐一对作业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车辆外观、灯光、制动、雨刮器、轮胎、刹车、灭火器等安全装置及配件认真查看,确保不留任何死角和安全隐患。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

  “清”场地保应急

  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境外入津人员逐日增多,为应对突发情况,响应境外人员隔离政策,启用“瑞达春天精品酒店”作为隔离人员入驻点位。临时安排环卫部门进行突击清理任务。闻声而动,迅速反应,领导现场指挥,环境卫生管理二所组织作业工人有序清理。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将场地内垃圾杂物全部清理干净。3月26日,瑞达春天酒店隔离点有两例境外输入人员确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接到疫情通知后,为保证隔离点的环境卫生水平,降低因垃圾杂物处置不当造成传染的可能性,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密闭收集要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科工作人员及南开区垃圾管理直运中心、环卫监理所业务负责人坚持在现场指导作业,改建符合标准的垃圾房,筹措材料在原有基础上新安装垃圾房大门,确保生活垃圾临时收纳场所符合全密闭要求。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议
南开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