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科技企业 科技金融 科学普及
  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区科技局 > 工作动态 正文
南开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 综合评估全市第二名
来源:南开区科学技术局      时间:2022-05-06 09:25:50

近日,市科技局召开2022年度天津市技术市场及科技成果工作会议,在会上公布了我市各区2021年度技术合同认定工作评价结果,南开区2021年度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951项,成交额67.95亿元,成交额占GDP 比重达10.15%,成交额增速15.93%,四项综合评价全市16个区县排名第二。全年我区共有63家企业认定技术合同,58家企业享受了技术合同带来的减免税“福利”,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南开区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技术合同是当事人就技术开发、转让、许可、咨询或者服务订立的确立相互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合同。技术合同交易额和交易数量是反映一个地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市场交易活跃程度的主要指标,是国家考核各省市和天津市考核各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科技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高标准推动技术合同认定工作。

一是政策培训、加大宣传。面向企业院所组织召开全区性的技术合同认定工作培训,让企业了解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增加企业注册数量。二是明确目标、有的放矢。通过对历年区内企事业技术合同登记情况分析,结合大学、科研院所的年度科技统计报表、高新技术企业的火炬统计报表,掌握各单位年度营收情况,可以登记的技术合同情况,对重点企事业上门服务,宣讲政策、动员登记。三是增设点位,便捷服务。“市区两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服务平台”(启航智能科技大厦19层)增设了审核点,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合同认定,进一步提高了审核速度。同时依托市级平台加大业务宣传,吸引更多的区内区外的优质企业和院所来我区办理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四是主动上门、现场办公。每周派专人到大学院所了解技术合同签订情况进入天津大学、海洋标准计量中心、万科时代中心等合同认定量较大的场所,现场答疑解惑,指导网上登记填报,做好登记解释工作,对重点企业每季度每半年定期上门服务五是绿色通道,流动办公。针对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情况,采用邮寄方式邮送审核合同,技术合同线上审批。针对一些因疫情不能现场办理又时间紧急不方便邮寄的合同,派工作人员到需要办理技术合同的单位、小区大门口,开启“流动办公模式”,户外办公,现场审核,加急给予办理。解决了疫情带来的提交审核技术合同造成的困难,切实疏通了“堵点”,为需要办理技术合同的单位提供坚实保障。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3号市民服务中心A座8楼 邮编:300110 办公室电话87875857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